中新網北京12月29日電(上官雲)29日下午,臺灣女記者張平宜關註麻風病人子女的新書《觸:臺灣娘子上涼山》在京首發,閻連科受邀出席。在現場,他回憶起一件多年前的往事,“此前曾經有一位有錢人輾轉托人要求跟我吃頓飯,赴宴的時候吃的是日本料理,我喝了一杯紅酒。結賬後朋友告訴我,這頓飯吃掉了八千多塊錢。”他感慨地說,與其做“資本家”,一頓飯吃掉這多錢,不如做老百姓、做最普通的好事,拿這些錢來買張平宜這本書,msata支持公益事業。閻連科還當場表示,將從稿費中拿出一萬元購書。
  女記者室內裝潢關註麻風病人子女 建起公辦民助鄉村小學
  張平宜,女作家,原臺灣《中國時報》的資深記者。十多年前,她帶著記者的好奇與身為母親的心情,來到四川涼山彞族自治區越西縣大營盤高橋村,自此原本設計好的人生道路發生巨大改變:她開始關註處於社會底層的麻風病人子女。十年間,她從臺灣到四房屋貸款川涼山穿梭百次,募捐並助建起一所公辦民助的鄉村小學,幫助這些孩子走上回歸社會的希望道路。
  “有人問我,如果時間倒流,你會選擇這樣的人生嗎?我希望自己有先知般聰明,因為這是一份獨特的工作,無法跟信用卡代償別人競爭,也無從比較。我因為這份工作傾聽自己,進而發現自己。我不是白日做夢而是出自內心的覺醒,它讓我心甘情願放棄計劃好的人生。但只有在我放棄後,才知道在某處等待我的是更有意義的人生。”提及這一選擇,張平宜在新書中這樣描述。
  提及出書初衷,張平宜講述了她在這十年中看到的那些孩子不幸的生存境遇,稱希望把這一切記錄下來,讓更多的人知道、瞭解麻風病是怎樣一回事,並投身這項公益事業中。在現場,張平宜回憶起與孩子們相處的情景,數度落淚。她表示希望這本書能夠熱賣,她將捐當鋪出新書的全部稿費,繼續用於孩子們的教育事業。
  此外,張平宜毫不諱言的表示,有次她發現自己的身上起了紅斑,曾一度擔心也患上了麻風病,並有過膽怯與畏縮。但她最終仍舊堅持下來,並將選擇繼續前行。
  閻連科助力公益事業:將捐一萬元稿費買書支持
  著名作家閻連科是最早讀到《觸》一書的人之一。閻連科稱,收到這本書後,他從早晨六點起床開始看,直至中午十一點,期間一直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世界上還有“崇高”存在。
  “我們經常抱怨這個社會沒有底線,道德墮落,但是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可以感覺到世界上充滿溫暖。我們這些強壯的人應該反省,自己在這件事上付出了何種努力。”閻連科坦言,他曾於三、四年前看過一個有關麻風病的專題片,對此已有所瞭解,但無法想像,現在仍然有這樣的病人過著刀耕火種的艱難生活。
  “買韓寒、郭敬明的書當然可以隨意買,但也可以考慮去買張平宜這本書,支持她從事公益事業。”閻連科將稿費中拿出一萬塊錢買這本書,至少表示自己的心意,表明在生活中還是有人關心這些事情。
  閻連科回憶,在很多年前,曾經有一位有錢人輾轉托人要求與他吃飯。“赴宴的時候,吃的是日本料理,我喝了一杯紅酒。結賬後朋友告訴我,這頓飯吃掉了八千多塊錢。”此事曾讓閻連科感慨很長時間。在他看來,吃飯喝茶已經足矣,與其做“資本家”,不如做老百姓,做最普通的好事,拿這些錢來買書,助力公益、助力慈善事業。  (原標題:張宜平新書首發 閻連科捐1萬元稿費購書支持公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