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室內裝潢曹輝 通訊員 蔣睿
  在湘潭大學校園裡,流傳著一萬利多製冰機個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
  丈夫劉衛東是賣餅的攤販,妻子李時華是副教授。兩人社會身份懸殊,高雄二手餐飲設備但他們卻相守了24年。
  2月25日,湘潭大學黨委發出《關於向李時華債務整合老師學習的決定》,贊揚她“切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人生作教材,書寫了感人肺腑的師德華章”。
  在一般人看來,高校教授的生活條件應該比較殷汽車借款實,為何丈夫還要擺攤賣餅?
  “劉衛東下崗多年,李時華又患上了鼻咽癌,家裡的日常開支以及部分醫葯費大都靠賣餅的這份收入。”湘潭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張軍蓮向記者道出了謎底。
  1989年,剛剛中專畢業的李時華在益陽安化縣一所中學任教。在親戚的介紹下與當時在益陽供銷社的劉衛東相識。一年後,兩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後,兩人日子過得安穩平靜,可在李時華的心裡卻一直懷有遺憾:錯失了中專升本科的機會。
  一天,李時華傾吐了要辭職讀書的想法,劉衛東毅然表示支持。作出這種決定是需要勇氣的。當時,劉衛東已下崗一年多,年幼的兒子也才8歲。一家生活全靠劉衛東在益陽做點小生意支撐。
  1999年至2008年,李時華先後拿到了本科、碩士、博士的學位證書。由於成績優異,她就讀的湘潭大學商學院向她拋出了橄欖枝,聘她為該院的副教授,李時華再次走上了闊別多年的講臺。
  可是,好景不長。參加工作僅半年的李時華,卻被醫院告知患上了“鼻喉癌中晚期”。得知妻子患病的消息,劉衛東放棄了原本稍有起色的生意,帶著兒子從益陽老家趕到了湘潭。以前讀書欠下的舊債,加之上萬元的醫療費,對每月僅有3000餘元工資的李時華來說壓力巨大。
  為了守護妻子的生命,劉衛東再次挑起了家中的大梁。他先後在湘大商學院當過清潔工,乾過門衛。但幾百元的月收入在醫葯費這座“大山”面前幾乎是微乎其微。無奈之下,劉衛東在學校的宿舍旁做起了賣紅豆餅的生意。
  幸運的是,經過半年的調養,李時華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見身體漸好,李時華不顧丈夫的反對向學院遞交了複課申請。如今她堅守一線,帶病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  (原標題:堅守愛情2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