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華盛頓3月6日電(記者 林小春)天文學家6日報告說,在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小行星帶中,有一顆小行星正以“慢悠悠的”速度裂解成差不多10塊碎片。這是天文學家第一次觀測到小行星在發生分裂。
  這顆編號為P/2013 R3的小行星是2013年9月首次發現的。因為看上去“模模糊糊、不同尋常”,科學家利用設在夏威夷的地面望遠鏡進行了進一步觀測,結果在一團直徑與地球相當的塵埃中,發現了3塊碎片。
  研究負責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戴維·朱伊特說,他們認為值得進一步研究,於是改用精度極高的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觀測,很快發現這顆小行星正在裂解成約10塊碎片,而且每塊都有彗星一樣的尾巴,其中最大的4塊碎片直徑近200米,有兩個足球場那麼長。
  朱伊特說:“看著這顆小行星在我們眼前分裂,感覺真是非常奇妙!”  (原標題:天文學家首次目睹小行星分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