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1日,近兩月來備受爭議的泰國國會選舉最終被憲法法院判決無效。當晚,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隆披尼公園慶祝這一判決,但他們同時表示,示威還將繼續,最終的“勝利”還沒有到來。
  分析人士認為,憲法法院的判決對緩解泰國緊張局勢無法起到積極作用,重新舉行的大選還將遇到同樣的示威干擾。而看守政府隨著獨立機構和司法機構的一步步“逼迫”逐漸走進死衚衕。此時唯有分歧雙方各退一步、開啟和談,泰國才有可能找到出路。
  憲法法院當天以6比3的投票數判決2月2日舉行的國會選舉無效,理由是泰國南部28個選區無候選人註冊,導致全國範圍內的選舉無法在同一天完成。法院同時要求選舉委員會和看守政府就新的選舉日期進行商談。
  泰國這場命途多舛的國會選舉從準備之初就備受爭議與抵制。反政府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一直堅持要求先進行全方位改革,再舉行選舉,併為抵制大選一次又一次掀起大規模集會示威。與此同時,最大反對黨民主黨在候選人註冊之前宣佈不參選,導致選舉成為總理英拉所屬的為泰黨的“獨角戲”。
  選委會成員頌猜在判決後表示,選委會接受憲法法院的判決,但選舉不成功並非選委會的責任。接下來選委會會邀請各個政黨前來探討如何重新舉行大選,然後再與看守政府碰頭商議一個重新選舉的日期。
  但執政黨為泰黨不同意憲法法院的判決。該黨21日發表聲明說,憲法法院接受這一案件並作出判決超出了憲法規定的職權範圍。
  頌猜21日說,憲法法院判決選舉無效並不能平息當前的政局動蕩。他說,選舉被判無效可能會使支持政府的“反獨裁民主聯盟”(“紅衫軍”)無法接受。與此同時,反政府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也將堅持要求先改革後大選。
  政治分析師素提猜認為,泰國的獨立機構正在一個接一個地逼迫英拉政府下臺。下周,反貪委給英拉的最後期限將到來,英拉必須提供充足的證據和證人為自己澄清,一旦反貪委對英拉提出瀆職指控,她將不得不暫停看守總理的職務。目前,英拉政府的“看守”有名無實,泰國已進入“準權力真空”狀態。
  (據新華社曼谷3月22日電)  (原標題:大選被判無效難解泰國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