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前,李克強同出席論壇年會的博鰲論壇咨委會成員、各國部長、港澳特首、華商圓桌會議代表和企業家代表合影。圖為李克強同港澳特首合影。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中新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記者 刁海洋)作為當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亞洲經濟一直備受關註。4月10日,在海南博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亞洲要結成利益共同體,形成亞洲命運共同體,打造亞洲責任共同體。
  他還明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的共同利益”,“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我們會果斷回應”。
  三個“共同體”重喚亞洲意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三個“共同體”的提法是中國官方有關亞洲發展設想的重要表述。在三個“共同體”中,責任共同體是前提,利益共同體是基礎,而命運共同體則可成為亞洲國家的最終理想。
  廈門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王勤認為,三個“共同體”是中國之於亞洲未來發展的設想。他說,“這一表述有利於重新喚起亞洲意識,能夠有力推動亞洲的一體化建設。”
  和平亞洲需各方責任共擔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和平穩定是亞洲發展的基礎保障,這需要地區國家凝聚共識,積極作為,共同擔當起應盡的責任。曲星認為,這一表述的重點在於“共同的責任”。他說,“中國作為亞洲的重要一員,肩負著維護亞洲和平發展的重擔,其他國家同樣也有責任。在南海爭端上,只有各方互相尊重,才能凝聚共識。”
  王勤也表示,中方再次借博鰲亞洲論壇之機重申了中國在處理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他表示,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是不會鬆動和退讓的。他說,“中方的立場已經很明確了,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會果斷回應。”
  擴大利益交匯點夯實合作基礎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亞洲各國要把經濟的互補性轉化為發展的互助力,不斷擴大利益交匯點。中方堅持維護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貿易體制在全球貿易發展中的主導地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應成為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補充。
  曲星表示,只有不斷夯實、擴大合作基礎,亞洲各國才能共同進步。中方對於各種區域、次區域的自貿協定持開放態度。他說,“演講中對於三個自貿協定的表態都很明確:對於RCEP,力爭2015年達成協議;對於TPP,中方持開放態度,樂見其成;對於亞太自貿區(FTAAP),中方主張啟動可行性研究。”
  互聯互通系牢經濟紐帶
  李克強在演講中指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融合發展的基本條件。中方願與相關國家一起,規劃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今年還要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等重要項目。
  王勤表示,互聯互通既是全球生產網絡協同化的要求,也是亞洲各國自身發展的內在需求。他表示,互聯互通主要包含基礎設施、體制機制以及民間交往三方面內容。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有利於形成一個亞洲大市場,體制機制的互聯互通有利於形成一套統一的商業規則,而民間交往的互聯互通則有利於拉近人心的距離,有利於喚起亞洲意識。
  更重要的是,互聯互通將牢系亞洲各國經濟紐帶。曲星表示,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加快亞洲互聯互通,從陸地、海洋兩個方面加強亞洲各國的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他說,“一帶一路有望把亞洲現有的經貿、人文交往機制進一步擴大,是一項很前瞻性的新提法。”(完)  (原標題:李克強海南談“海”:果斷回應挑釁 和平責任共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