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懷宇)番禺東郊的海鷗島一派田園風光、漁家風情,已經成為不少廣州人周末休閑的好去處。未來,海鷗島將打造成高端現代漁業園區,併進一步拓展生態休閑農業。該項目的總體規劃設計,5月14日起開始招標,價格為36萬元,範圍覆蓋海鷗島全島36平方公里。
  據悉,目前海鷗島已經有現代漁業園,規模4.8萬畝,是在原國家級萬畝水產健康養殖示範區基礎上建設的,區位優越、交通便利、基礎設施比較完善、特色漁業資源豐富、漁業產業化水平較高。目前已有10多家規模水產企業進駐,形成了以水產養殖業為主(面積3.1萬畝,占島內耕地面積79%),水果、苗木種植為輔,初具生態觀光農業功能的現代漁業園區。
  但是漁業良種化、標準化、設施現代化水平還有待提高,科技創新能力較弱,產業公益性服務有待提升,生態觀光農業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與現代漁業園區標準差距仍較大。因此,按照“十二五”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規劃,要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力爭用3-5年時間著力將番禺區海鷗島打造成省級以上現代漁業示範園區。
  將通過本次總體規劃,統籌安排統一佈局,園區按照“以節能減排漁業新技術應用和廣鹽類名優新水產品種推廣為重點的產學研推廣平臺建設為中心,以無疫區‘海鷗島漁業’品牌打造和融合新農(漁)村建設為兩個基本點”的指導思路,通過建設一批標準化、智能化繁育、養殖基地和產學研平臺推廣良種良法;在番禺區名優水產養殖試驗基地建設基礎上完善園區水產公益性服務基地;開發高端無疫區“海鷗島漁業”品牌推動產業品牌化發展,拓展生態觀光休閑農業功能。  (原標題:海鷗島將拓展生態休閑農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