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昨日上午,家屬陪伴在文崇穗身邊 (通訊員楊小梅攝)
  本報記者周壽江 於麗娟 周逸雄 雷巍巍 鄒斌 通訊員楊敬慈 曹翠琴 朱素芳 劉彤
  在與癌症作了多年抗爭後,彌留之際她作出決定:捐獻遺體用於醫學研究。
  昨日,江漢區漢興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檢驗科退休檢驗師文崇穗,用這“最後的抉擇”為自己的人生畫上句號。據文崇穗的親人介紹,今天,本是文崇穗64歲生日。
  彌留之際再道心愿 女檢驗師捐出遺體供研究
  “姐姐,明天是你的生日,我們等著給你過生日呢。你捐獻遺體的意願,我們在給你辦。”昨日上午,在武漢市第一醫院腫瘤科一病區的病房中,弟弟文崇軒對躺在病床上的姐姐文崇穗說。
  可是計劃中的生日聚會永遠無法實現了。昨日上午11時17分,文崇穗的心臟永遠停止了跳動。
  此前一天的19日早上,似乎感覺到自己時日不多,文崇穗再次向家人提出,想離世後捐獻遺體。遵照姐姐心愿,文崇穗的另一個弟弟文崇浩找到武漢市紅十字會,簽署了遺體捐獻協議。
  昨日午間,文崇穗的遺體被運到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在那裡,文崇穗將作為腫瘤轉移科學藍本,供醫學界的後輩們研究學習,為腫瘤醫學研究作出貢獻,她的生命將在醫學研究中重生。
  據武漢市一醫院腫瘤科曹護士長回憶,文崇穗18日再次住院時,身體明顯比上次要虛弱。19日一早,當文崇穗向家人提出捐獻遺體時,她正好在查房。曹稱,她工作了20年,文崇穗是她護理過的病人中,第二個提出捐獻遺體的人。
  曹說,也就是19日這天晚上,文崇穗的病情突然惡化。昨日上午彌留之際,只有當家人在耳畔呼喚她時,她才會醒來看一眼,然後又昏沉沉地睡去。
  11時17分,心電圖顯示出一條直線,文崇穗的生命走到了盡頭。“她走的時候很安詳,她身邊有兄弟姐妹陪伴。”曹護士長說。
  深深感佩姐姐義舉 兩兄弟表示志願捐獻
  昨日下午,到紅十字會幫姐姐文崇穗辦理捐獻手續的文崇浩告訴記者,“姐姐很低調,只希望能夠簡單而平淡地走完人生”。也正是因此,文崇浩婉拒了記者進一步採訪的請求。
  據文崇浩回憶,1950年出生的姐姐文崇穗很早前就提出要捐獻遺體,姐弟倆為此交流了很多,而他本人則在2010年就悄悄到武漢市紅十字會辦理了捐獻手續,成了家裡的第一個遺體捐獻志願者。
  據介紹,隨著病情的不斷惡化,文崇穗深知自己的時日不多,學醫的她明白,患癌的她很難捐出有用的器官,但卻能成為最好的癌症轉移研究藍本。
  “從感情上我們接受不了。但是她跟我們做工作,她說人總有一死,但是要死得有價值。”家人最終選擇尊重文崇穗的決定。
  “我也要向姐姐學習,如果我以後有什麼不測,我也願意捐獻我的遺體。”文崇穗的弟弟文崇軒說。
  據介紹,文崇穗從小生活在一個經濟相對困難的大家庭中,在母親一人獨自撫養下,兄弟姐妹7人逐漸長大。後來,文崇穗被分配到江漢區漢興街社區服務中心工作,條件相對變好的她便撐起了幫扶兄弟姐妹生活的重擔,也為此耽誤了自己的終身大事。她默默工作了四十多年,一生沒有組建家庭。
  據武漢市第一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08年,文崇穗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後,便一直在該醫院腫瘤科治療。去年5月,癌症腦轉移,當時,醫院腫瘤科通過中西醫結合治療後,其腦部轉移的腫瘤縮小,她終於能邊化療邊工作,邊在社區幫扶其他患者。
  “她總是想著別人,甚至像個男人一樣,有什麼事都先顧著大家,我們心裡很溫暖,也很敬佩她的捐遺精神。”昨日中午,到病房探望她的5個江灘歌友未料到她會突然離世,紛紛落下淚來。
  主動讓新護士練手 善良舉動令同事們敬重
  昨晚7時許,記者來到江漢區漢興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幾名同事聚在一起,追憶文崇穗生前的點點滴滴。
  據工會主席劉勝介紹,1997年他到該中心上班時,因單位效益不太好,文崇穗主動讓崗,後在外與人合伙開了一家診所。在劉勝的記憶中,文崇穗性格開朗,2008年查出患有癌症後,她還多次到過中心,談笑如常,很是樂觀。
  昨日下午,在得知老同事離世的消息後,劉勝和中心醫生羅華專程到位於和平里的文崇穗家中送別。據羅華介紹,去時,曾打算買個花圈,但文崇穗的家人婉拒了。羅華說,他們在靈堂給老同事上了炷香。
  因為查出乳腺癌後,文崇穗一直在武漢市第一醫院腫瘤科治療。多次住院後,腫瘤科的護士們跟善良、陽光的文崇穗都很親密,由於經常輸液,腫瘤患者的外周血管條件比較差,新護士有時候要扎幾針才能扎進去。有的患者直接表示,不要新護士來“練手”,但文崇穗卻主動把胳膊伸出來,並鼓勵新護士:“別緊張,打不進去不要緊。”
  讓管床醫生程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天晚上來了一位急診患者,病情也很嚴重,但當時沒有床位了。文崇穗主動提出,把床位讓出來,自己睡在走廊上臨時搭的床上。“她是我們年輕醫者的老前輩,更是我們年輕醫者學習的好榜樣!”程傑說。
  ■鏈接
  武漢從2000年開始接受遺體捐獻,第一年僅有一位捐獻者,第二年只有兩位,第三年六位,第四年增加到幾十位……截至目前,武漢已有848人捐獻遺體,去年有174位。他們讓550個人的生命得到了輓救,約500名眼病患者重見光明。
  (原標題:江城姐弟相約捐遺體延續生命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