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一家比較權威的信息機構23日發佈消息稱,新麥上市以來,受托市收購啟動時間早,市場主體收購積極等因素影響,新麥價格開秤價漲幅明顯,短期內新麥價格上漲可能性較大;由於期待價格繼續上漲,包括江蘇在內的小麥主產區部分農戶產生惜售心理。
  事實究竟如何?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農民惜售小麥?沒有這事!”中儲糧南京分公司徐州直屬庫負責人潘玉軍一聽這信息,就斬釘截鐵地予以否認。
  他說,今年徐州地區小麥大豐收,畝均小麥產量起碼1000斤,好的田塊產量高達一千三四百斤,而且由於天氣好,收割時間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因此我省比往年提前10天啟動托市收購。到6月23日晚上為止,徐州直屬庫已收儲104萬噸小麥,而去年直到托市收購結束(9月30日),才收儲40來萬噸。
  從歷史來看,2012年徐州小麥收儲量最大,全年達109萬噸,今年的收儲量肯定超過2012年,能創歷史新高。徐州地區今年小麥質量特別好,已收儲的小麥中,二等小麥占80%左右,一等占15%,三等小麥只有5%。一、二、三等小麥的收儲價分別是每斤1.22元、1.20元和1.18元,普遍高於其他市場主體開出的價格,農民很滿意,這些天各收儲點農民排隊賣糧,一些收儲點最長的賣糧“長龍”有兩三里路,收儲人員幾乎每天忙到半夜。這種場景多年未見。
  到23日為止,淮安全市夏糧收購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收儲量的82%,預計半個月內即可超過,刷新收儲新紀錄是毫無懸念的。“托市收購初期,淮安地區設置133個收儲點,由於農民賣糧踴躍,市裡臨時向有關部門申請增加13個收儲點。”中儲糧淮安直屬庫負責人王耀武說,除中儲糧系統,各類市場主體收購量同樣很大,像淮陰區新象麵粉廠,日加工麵粉1000噸,每天收購小麥幾千噸;廣東、福建的部分糧食加工企業也前來收購,由於它們對新麥水分要求較低,給出的價格低於國有收儲企業。不過,各類主體展開“收麥大戰”,最終還是讓農民獲益。儘管確有部分農戶的新麥沒有出售,但並不是因為惜售,而是還沒來得及出售。通常夏糧收購要持續一個月左右,而托市收購要到9月30日才結束,時間還很寬裕。
  徐州市華升麵粉廠每年需要收購小麥10萬噸左右,負責原糧收購的公司負責人閆君透露,到目前為止企業已收了1萬多噸小麥,進度略慢於去年同期。但這不是因為農民惜售、收不到麥子,而是因為今年國家托市收購價格較高,作為市場化經營的企業,他們有意放慢收購進度,期待麥子價格有所回落,否則企業利潤會受到影響。鹽城市鹽都區鹽淮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嚴斌說,今年夏糧收購價這麼好,而且進口小麥價格在下降,後市小麥價格並不看好,現在種糧大戶一般都懂得國際、國內糧價,因此不可能把麥子留著不賣的。
  中儲糧南京分公司業務處處長游海洋說,收儲進度最能說明問題。到23日為止,該公司各庫點已收儲小麥420萬噸,比去年同期多收儲120萬噸左右,因此,所謂農民惜售小麥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本報記者 朱新法  (原標題:農民惜售小麥?沒有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uiuct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